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关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综述

时间:2011-02-25浏览:160设置

优良校风、学风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我系一直将学风建设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

一、我系重视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重视对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遵守校纪校规的教育,通过学风建设大会、政治学习等方式,从学生思想上加以引导教育。同时,我系充分尊重学生,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各班级配有信息员,负责教学信息的传递和同学意见的反馈,加强于学生的沟通,及时解决好学生学习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二、健全和完善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制度,强化政策导向功能,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肃处理违纪事件。狠抓考风建设,通过严肃的教育和严格的管理,减少直至杜绝考试作弊行为,以营造良好的学风,杜绝学生侥幸心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三、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努力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观。我系积极参加国家、校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校数学竞赛、英语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辩论赛等等,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引导学生投入到专业学习的赶、帮、比、超中去。我系每年通过考研经验交流会、大学英语四、六级经验交流会、期末考试考前动员会、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学生活动,以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带动新生和其他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进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考研传统,提高研究生入学通过率、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以及专业课学习成绩。

五、充分发挥学生作用,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学生会发动学生干部,成立学风督察小组,通过学风督察活动,对班级到课率、班级课堂纪律、授课教师意见、课程意见等方面进行监察和统计,反馈给辅导员及任课教师,以加强学风建设,改进教学质量。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学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0.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