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数学教研室,先后隶属于郑州轻工业大学基础部、应用数理系,2002年6月成立信息与计算科学系,2013年7月更名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大学数学教学一部、大学数学教学二部、数学建模创新中心、应用数学中心、数学实验实践教学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在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下的3个领域(控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招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数学与工程科学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学院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两个专业均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5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近5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名。专任教师中,有硕士生导师26人,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工匠人才1人,省级以上其他荣誉称号的教师9人,有海外经历的教师10余人。

  学院建有郑州轻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偏微分方程与可积系统、非线性系统的数值计算等校级创新型科研团队,在微分方程、代数拓扑、科学计算、智能控制、生物数学、应用统计与数据分析等方向建有稳定的研究团队,取得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省厅级项目40余项,获省厅级科研奖励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150余篇被SCI、EI收录,多篇论文发表在SIAM J Math. Anal.、JDE等国际权威期刊上,曾获国际知名期刊J. Math. Anal. Appl.2005-2010年Top10最高引用奖。

学院积极开展深层次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思想品德良好、专业基础牢固、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数学人才。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课程6门、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3门、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河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出版教材20余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河南省教材建设奖2项,学院教师连续五届获得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奖6项。近几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和“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200余项,其中全国性奖励近20项。多名学生曾赴国外高校交换学习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进一步弘扬“严谨务实,开拓进取”的院风,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争取更大成就,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数据截止2023年12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