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防范“四个危险”加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2012-10-09浏览:150设置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段话寓意深长,催人警醒。湖南科技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努力做到精神不懈怠,能力再提升,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抵制腐败,着力防范“四个危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笔者就此谈谈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指示精神,加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些体会和看法。

一、学以立德,坚定理想信念,防止精神懈怠

精神懈怠看似是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实则是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不强、科学理论武装不够等思想政治素质的外在表现。一个人或一个政党,一旦精神懈怠甚至颓废,就可能导致道德滑坡、理想淡化、信仰缺失、信念迷茫。当前,世情、党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防止精神懈怠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和艰巨任务。从高校基层党组织来说,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是受思想观念多变、价值取向多元、生活方式多样的影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忧”的意识不强、“干”的劲头不足、“拼”的勇气不大、“闯”的魄力不够等种种现象,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淡化、精神懈怠、意志消沉。

防止精神懈怠,根本途径就是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高校要通过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头等任务抓紧抓好,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学习中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学以增智,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工作能力

“能力不足”是什么?就是“本领恐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和环境,本领恐慌将在新的条件下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就高校而言,主要表现在:不能全面发现并掌握高等教育的客观规律,不能树立战略思维,难以从战略的高度来规划高校的发展,工作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不能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陈旧、简单,以致部分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削弱了党组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些教师不注重提高教学质量,讲课枯燥乏味,人云亦云,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创新动力不足,科研能力与水平亟待提高等等。其根源,就是不愿学、不善学、不深学,没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任务、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生活态度。

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根本在于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校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加强学习中提升能力素质,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推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推动发展的动力。要把本职岗位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平台,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把学习贯穿于承担的任务、从事的工作中;要把解决现实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着眼于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和文化传承创新实效。

三、学以自勉,落实育人为本,强化群众观点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只有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才能使高校的办学宗旨、目标和要求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应当看到,高校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习惯于高高在上、官气十足,做不到站在广大师生的立场上看问题、办事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学生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只是讲到口头上,未能很好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出发点,思想上尊重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工作上依靠师生,做到“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育人为本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倾听师生呼声,及时反映师生意愿,主动关心师生疾苦,把师生反映的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每年承诺为师生办几件实事、做几件好事、解几件难事,自觉维护师生正当权益,让师生得到更多实惠。

四、学以自省,筑牢思想防线,预防消极腐败

近年来,高校系统一些部位和环节腐败现象呈现频发趋势,尤其是学术失范和腐败事件,广受社会关注。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权力虽然不大,但多少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具有权力寻租的条件和便利。“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随着高校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逐渐淡忘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精神品质,贪图物质享受,生活情趣低下。这些情况表明,高校反腐倡廉形势不容乐观、任务依然艰巨。

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程,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反腐倡廉学习,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要以涉及到招生、基建、招标、物资采购、人事管理、职称评审等重要岗位关键部位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宣讲、警示教育和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党员领导干部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纳入到校院两级学习中心组、党校干部培训、教职工政治学习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真正把权力用在为师生员工服务上,用在谋划学校事业发展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优良的党风正校风、带教风、促学风,促使广大教师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学生骨干成为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对党忠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作者为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返回原图
/